農曆春節9天假期即將來臨,豐盛的年菜、加上零食乾果的誘惑,對希望維持健康體重的無疑是一項大考驗。根據調查,過完一個年平均會增加1~2公斤,下巴豐腴了一點、或是身上肥肉多了一圈,鏡子怎麼照都讓愛美的自己不開心。

想要窈窕過好年,就要把握正確的年節飲食原則,自然不怕吃太多而豬上身囉!

1. 改變料理方式

年菜的烹調,多用滷、蒸、拌及清燉等方式,取代油煎、油炸與芶芡;另外,避免醬油、沙茶等口味過重及加工的調味料,可改用天然具有提味效果的食材。這樣一來,不但可以減少吃入過多的油脂和熱量,同時也可兼顧健康美味。

2. 選擇低油、低糖飲食

不管年節的食物有多誘惑人,千萬不能亂了心智,保持低油、低糖、多蔬果的飲食原則;油脂攝取太多除了造成肥胖,也會增加心血管負擔,多以青江菜、花椰菜、青椒甜椒、菇類等與肉類食材搭配,也能增加年菜的豐富性。

3. 點心零食要節制

年節桌上少不了餅乾、糖果、和飲料,尤其看電視、聊天的時候,總是讓人不知不覺一口接一口,如果不加控制,很容易吃進過多熱量與糖分。建議平時點心零食都收藏好,有客人來訪再拿出來;萬一嘴饞,可選其中一樣來滿足口慾,但一定要所節制。

4. 少吃多運動

年節時候,在沙發上看過年節目,雙手也別閒著,可按捏身體做做按摩,或是趁著廣告空檔起身做些簡單運動;連假好幾天,當宅男宅女窩在家中多可惜,快到戶外走春拜年、運動踏青去。

5. 下定維持健康體重的決心

過年過節不必苛責自己體重一定要降幾公斤,但還是要保持維持健康體重的決心,絕不可因為年節而懈怠,可搭配營養補充品來控制,同時要求自己每天量體重,一方面誠實面對自己,再者也可以做為警惕、有所收斂,避免暴飲暴食而體重失控。

Leave a Reply

link to maBlog - Taiwan link to maBlog - United States
搜索本網站

訂閱電子郵件

本站由 台灣市場

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