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衛生組織公布,全球約3億4600萬人罹患糖尿病,到2030年,預計糖尿病患者人數可能占世界人口7.8%,平均每8秒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,每年約460萬人死亡。

糖尿病會引發包括:失明、截肢、腦中風、心臟病…等併發症,對於現代人的健康已經構成嚴重的威脅,尤其缺乏運動習慣、體重過重(BMI大於或等於25)的人,都是屬於糖尿病的高風險群。

如何有效控制血糖,降低糖尿病發生的機率?美國《預防》雜誌(Prevention)提供的幾個健康法則,可以做為參考:

一、選擇健康的前菜

常用的沙拉醬屬油脂類食物,應儘量減少沾取食用量;可在蔬 菜上淋些醋醬替代,美味又可降低您的血糖。

二、多吃高纖維麥片

高纖維的麥片,對碳水化物有非常強的吸收抑制作用,可以有效控制餐後的血糖,建議可以多食用。

三、適當的睡眠

耶魯大學克拉.葉吉博士(Klar Yaggi)指出,女性睡太少或太多,都會導致神經系統處於戒備的狀態而干擾控制血糖的荷爾蒙。因此睡眠品質欠佳,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上升。

四、選對香料

德國一項研究發現,肉桂有助於降低血糖濃度。其內含成分,可以提升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,達到改善血糖的新陳代謝,最終達到平衡血液中的糖份。

五、適當的休息、釋壓

杜克大學理查德.施為特博士(Richard Surwit)指出,當壓力產生時,身體會進入「戰備」狀態,屆時血糖量會提高,假如細胞無法吸收,長期下來血糖就會升高。

六、多吃素食

植物性的食物內含豐富的膳食纖維,可以延緩小腸中葡萄糖的吸收,達到控制血糖的效果。

七、避免獨居

糖尿病照護期刊(Diabetes Care)的研究指出,獨居的女性,相對於與先生、小孩同住的女性,多了2.5倍的機率罹患糖尿病。

八、養成運動、多走路的習慣

為了身體的健康,建議您平常多走路、少搭車;多爬樓梯、少搭乘電梯;並且養成運動的好習慣,維持身體代謝正常。

另外,建議可以透過營養品,補充人體中可形成耐糖因子的微量元素含量的不足,幫助身體正常代謝營養素,有效的控制血糖,自然可以降低糖尿病發生的機率了!

Leave a Reply

link to maBlog - Taiwan link to maBlog - United States
搜索本網站

訂閱電子郵件

本站由 台灣市場

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