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掀起運動風潮,越來越多人熱愛路跑、重訓、鐵人三項等運動,不過平常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,可能不小心就會造成運動過量,膝蓋會覺得痠痠緊緊,或者肌肉不適,此時可能已經開始造成運動系統的傷害了!

人體的運動系統依靠骨骼、關節、肌肉三者緊密相連,骨骼負擔身體重量、關節促進韌帶和關節周圍肌肉活動、肌肉產生收縮帶動身體運動。因此,骨骼、關節、肌肉的保養相當重要,平時做好保養可以預防運動過度造成的傷害!
日常生活中可以食用小魚干、芝麻、深色蔬菜來補充鈣質,保護骨骼健康;關節的保養可以食用富含維他命c成份〈例如:葡萄、柳橙〉及硫成份〈例如:蔥、薑、蒜〉的食物;肌肉的保養可以補充優質蛋白〈例如:大豆,魚,雞蛋,其中,黃豆萃取的大豆蛋白可減少體內脂肪的囤積,牛奶萃取的乳清蛋白可減少體脂肪並降低肌肉的流失。是消化吸收,人體利用率不錯的營養,可以多補充喔!

最重要的是,關節保健絕不能忽視,平常可以多補充與關節軟骨相關的營養品,含有葡萄糖胺、薑黃素、葡萄籽萃取物是不錯的選擇。葡萄糖胺能修護軟骨,使磨損的軟骨再生;薑黃萃取物具抗氧化功能,幫助血液循環、促進新陳代謝;葡萄籽萃取物有助於抑制蛋白質降解酵素、能預防關節軟骨的損傷。

近年來,退化性關節炎近年來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,除了老化因素,關節受傷、個人體質、肥胖、過度工作都有可能形成退化性關節炎。現代人應做好體重管理、適度運動,此外,能多補充葡萄糖胺、鈣、鎂、維生素D3、維生素K2以減緩骨骼退化。另外,也可以補充抗氧化成份、生物類黃酮、薑黃、Omega-3脂肪酸等營養素抑制發炎和止痛。透過養成好習慣,維持好的行動力,也能擁有健康美好生活!

(運動保健觀念由李長興醫生提供)

Leave a Reply

link to maBlog - Taiwan link to maBlog - United States
搜索本網站

訂閱電子郵件

本站由 台灣市場

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