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昏清兵衛」是名導山田洋次的作品,由真田廣之擔綱演出的【黃昏清兵衛】,除了獲得2004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,更在日本呈現了壓倒性的勝利:不但票房所向披靡,獲獎記錄更是刷新了日本奧斯卡的記錄,一舉獲得12項大獎。

故事場景是明治維新初期,在槍砲已代替刀藝成為主要武力的時代,一個小諸侯封下的低階武士「清兵衛」,劍術高超,雖有絕藝,卻被安排到糧倉管理賬目,俸碌單薄困迫於現實,妻子過世後,父兼母職教養兩個女兒,並奉事老年癡呆母親。工作結束後必定回家照顧家庭,所以那些下班後流連於酒肆舞妓間的同僚們就戲稱他為「黃昏清兵衛」。

環顧整片仁厚誠篤貫穿全片,無論清兵衛對女兒的慈愛,對癡呆母親的勤儉侍奉,對僕役的體恤差使(有一幕他與笨拙遲緩的僕役上山砍柴,他不分貴賤與僕役同揹柴薪下山,主僕負薪在山路慢行的場景,就像書寫出一個優美的「仁」字,一個用來說明人和人之間的善良對待的字),清兵衛有勇氣為友人及心儀女子,出面與人決鬥,對方拿真刀,但武藝高強的他卻只持木刀,以免傷害對手性命,都可看到清兵衛這種以仁義厚德的精神。

同時,我們也可發現本片對家庭倫理的描述可圈可點,清兵衛試圖在工作和家庭間取得平衡,換取一個自己可以照顧得到的完整人性環境。就如同哲學學者Eugene H. Peterson認為,工作的目的是為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而不單只是為了賺錢。失去了人與人間有意義的關係,縱使再有錢也難逃寂寞與孤單。而家庭才是最後每個人最重要的依靠。

美安影城 邀請您欣賞這部內容雋永,令人回味再三的好片: Twilight Samurai

Leave a Reply

link to maBlog - Taiwan link to maBlog - United States
搜索本網站

訂閱電子郵件

本站由 台灣市場

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