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?胃藥導致骨質疏鬆?!食藥署說:

1)     骨質疏鬆是指人體骨骼中的鈣質流失,使骨骼變得脆弱,容易因碰撞或摔跌導致受損,甚至斷裂,影響生活,嚴重時可能會引發其他併發症而危及生命。

2)     造成骨質疏鬆可能的原因有:鈣質攝取不足、抽菸、飲酒過量、咖啡因攝取過量、運動量不足,或是長期服用特定藥物,如:含鋁之胃藥(制酸劑)、類固醇、利尿劑等。食藥署提醒民眾,如需長期服用藥品應經醫師診治及評估,切勿自行增減藥量,並留意藥品的副作用或藥物過敏現象。

3)     食藥署建議,預防骨質疏鬆症可以從飲食著手,攝取足夠的鈣質,並多曬太陽,刺激身體製造維生素D,促進腸胃吸收鈣質的效率,或是多運動,增加骨質密度,強化骨骼。此外,如需以藥品補充防治或治療,應遵從醫師指示使用,維護自身健康。

許多人覺得骨質疏鬆應該不會發生在年輕人身上,其實,預防骨質疏鬆要從年輕時開始,並且配合均衡的營養和多曬太陽、多運動維持骨骼的健康。我們一起來看看維持骨骼健康的關鍵要素吧!

鈣的好處

大多數的現代人鈣質的攝取量不足,維持健康的骨骼就要有足夠的鈣質攝取。鈣質能幫助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及健康,也有助於肌肉心臟的正常收縮及神經系統的運作。顧好骨本,也可以透過三餐攝取鈣質,例如小魚干、 海藻類、蝦皮、深綠蔬菜的芥藍、莧菜、黑芝麻等都是很好的選擇。也可以選擇含有鈣、鎂、維生素D、維生素B2成分的營養補充品,以及規律的運動和多曬太陽,維持健康!

維生素D

在台灣的夏天,我們經常會看到很特別的街頭景象,許多愛美的女生會撐陽傘遮陽,形成夏日的另類街頭風情,但卻錯過了陽光的滋潤。適度的防曬是必要的,但適度的曬太陽可刺激身體製造維生素D,促進鈣質的吸收效率,幫助骨骼與牙齒的生長與發育。食物也是維生素D很好的來源,建議可以選擇沙丁魚、鰹魚、鮭魚、香菇、魚肝油、蛋、奶油、牛奶和豬肝…等等攝取維生素D,或補充含有維生素D的營養品喔!

Leave a Reply

link to maBlog - Taiwan link to maBlog - United States
搜索本網站

訂閱電子郵件

本站由 台灣市場

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