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男性都希望自己永保健康有活力,但年紀一過50歲後,開始覺得體力與活力大不如前,而且如廁狀況有些變化,特別整理了以下幾點,看看你有沒有以下這些狀況!

1.覺得頻尿

2.夜尿(夜間起床排尿頻率增加)

3.常尿急(感覺有尿意時就馬上去排尿)

4.排尿變得困難

5.排尿時間長卻感覺無法將尿排淨

如果以上5點症狀你都符合,那你要注意了,“攝護腺”可能需要你的關懷了,趕緊去請教專業醫生與補充相關的營養吧!

排尿問題看攝護腺肥大

攝護腺是只有男性才有的器官,它的位置大約在膀胱下方直腸前方。攝護腺是個腺體,分泌的腺液能夠保護泌尿生殖系統,讓它們免於發炎。攝護腺也因為所在位置的關係,它生病了或腫大了,症狀就會立即反應在排尿上。

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困擾,主要分為貯尿症狀排尿症狀。貯尿症狀,包括常急尿、覺得頻尿、夜尿及急尿性尿失禁…等。因膀胱受到攝護腺壓迫無法儲存尿液,因此每隔1-2個小時就要排尿1次、而且每次尿的量不多。一般沒有攝護腺肥大狀況的正常男性,晚上頂多起床排尿1-2次,攝護腺肥大者卻可能要起床排尿4-5次以上,嚴重地影響睡眠品質。

至於排尿症狀,包括要站很久才能排出尿來、排尿有中斷現象,每次排尿久且尿速很慢,甚至是有殘尿感等。如有上述狀況就應該更加仔細觀察自己的排尿狀況外,更要去做進一步的檢查讓專業醫生評斷,另一個重點是注意自己的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,才能緩解你攝護腺的症狀!

攝護腺保養,從飲食方面開始

吃的方面要多補充攝護腺所需要的營養,平時飲食要避免高油脂、咖啡因與酒精等不健康的飲食習慣,可多攝取蔬果及五穀類、堅果類、多吃魚類替代紅肉與家禽類,更要注意鹽與糖的攝取量。而下列3項食物,對攝護腺相當有益助。

1.含鋅量較高的食物,如南瓜、牡蠣…等食物,因有較高濃度的鋅,對男性的攝護腺組織有正面的保護作用,南瓜中的南瓜籽中更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胡蘿蔔素、維生素E和脂肪酸,持續攝取能夠減緩攝護腺肥大的症狀。

2.具抗氧化成分的食物,如番茄、葡萄…等。番茄中的茄紅素富有很高的抗氧化價值,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,對於男性更有保健攝護腺的作用。葡萄籽中富含多酚類物質等抗氧化成分,對於男性健康有許多益處。

3.豆類食物,含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、不飽和脂肪酸、大豆異黃酮以及多種微量元素、維生素…等,豆類中的異黃酮素為一種植物性的雌激素,對攝護腺有益,是男性理想的養生食品。


所以男性朋友們不要以為等到近50歲再保養,應該趁年輕時就注意這些飲食保養,就比較不用擔心50歲後發生攝護腺肥大的問題!

Leave a Reply

link to maBlog - Taiwan link to maBlog - United States
搜索本網站

訂閱電子郵件

本站由 台灣市場

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