仙品茗茶-獲歐日有機認證!

一九七五年,黃文和、卓靜芬夫婦創立「仙品茗茶」,懷抱著對台灣茶的疼惜與熱愛,眼見台灣茶園因經年累月種植逐漸減產、品質下降,兩夫婦決定朝有機茶葉努力,為還原這片大自然的土地盡心,其生產的有機茶葉,已先後獲得日本與歐盟認證。

卓靜芬以驕傲的口吻說,台灣茶真的是世界第一,沒有一個地方,可以有這樣恰到好處的雨量、溫度、坡度和獨一無二的中央山脈,即使越南、中國帶走了台灣的品種、肥料、農藥、技術,也帶不走台灣的氣候和土壤,「所以我們不能再噴農藥傷害它,再這樣下去,台灣的茶園、茶農會越來越少。」

但卓靜芬不解,從選地、培訓農民、設備改良、栽植、烘焙過程的嚴格標準作業把關,「仙品茗茶」終獲比台灣更高標準的歐盟有機認證通過,但台灣政府卻不承認,不讓「仙品茗茶」在包裝上標示為有機茶,反而要求他們繳費加入台灣的有機認證機構,否則即屬違法,這等於是「一隻牛被剝兩次皮」。

日前爆發假有機蔬果事件,即凸顯台灣的有機認證與追蹤並不確實,且多為大型的農企公司壟斷,政府推廣有機轉型,最終只是讓政府委託成立的財團法人認證機構繼續剝削農民,讓大型農企業從中獲利,而消費者花大錢消費「有機」的象徵符號當冤大頭。一句話,台灣的有機市場並沒有讓小農真正受惠。

(記者陳曉宜)
摘自2010/2/22自由時報

美安台灣公司
夥伴商店計畫部門

Leave a Reply

link to maBlog - Taiwan link to maBlog - United States
搜索本網站

訂閱電子郵件

本站由 台灣市場

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