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.適度的放鬆,提升工作效率

這跟睡眠不太相同,就是在工作中短暫的休息放鬆或是工作之外的放鬆。為何這麼說呢?有時上班時常會覺得思緒當機、沒有耐心、有疲憊感,別忽視這些感受,久了就會變成「慢性疲勞」,所以需要適度的放鬆休息。這些感受會在適當休息與放鬆後得到緩解,可讓工作效率變得好,心態也正向積極!

休息與放鬆的方式很多,工作中的放鬆像是走路、喝花草茶、腦袋放空5-10分鐘、重新調整心情…等。工作之外的放鬆像是運動、旅行、渡假…等。

運動算是很好的放鬆方式,即便是逛街、走路,讓坐了8小時的身體有伸展與活動,相信對於緩解疲憊感有相當的幫助,而且看到外頭的風景會讓人轉換心情!適量的運動像是打球、騎單車、慢跑、游泳、登山健走、跳舞、瑜珈,不僅讓身體運動到,壓力也會隨著運動與汗水排解掉,而且有適時的運動紓壓的身型會較好,腰圍比較不會那麼容易增加。


休息放鬆後更可以補充相關的營養素,讓你思緒清晰,能穩定的面對工作挑戰,!

1.胺基酸

胺基酸對能供給身體所需要的營養、調節生理機能。讓身體正常代謝。

2.維生素 B12

有助於紅血球的形成。增進及穩定神經系統的健康。

3.葉酸

有助於紅血球的形成。有助於核酸及核蛋白的形成。對於神經管的形成有重要作用。

4.維生素 C

促進膠原的形成。有助於維持細胞排列的緊密性。增進體內的結締組織。骨骼及牙齒的生長。促進鐵的吸收。具抗氧化作用。

三.保養眼睛,不造成工作上的困擾

延續上面說的適度放鬆,其實上班族更要讓眼睛做適度的放鬆,為何這麼說呢?因為現在的工作使用工具大多是電腦,每天面對電腦8小時以上,下了班又很難不看平板電腦與手機,每天這樣用你的雙眼一定疲勞。很多上班族朋友工作了一段時間常發生眼睛乾澀、近視度數加深的狀況。眼睛是靈魂之窗,一定要顧好,它跟牙齒一樣很重要,眼睛功能一變差絕對影響到生活!

保養眼睛也有很多方式,像是前項所說的休息放鬆,可以每1-2兩小時閉眼放鬆3-5分鐘;看電腦一段時間後看窗外遠處或綠色植物5-10分鐘、按摩太陽穴與眼頭凹陷處的精明穴,讓你的眼睛肌肉放鬆,眼睛就不容易疲勞出狀況。甚至補充對眼睛有益的營養素,保養並維持眼睛的健康!


葉黃素、玉米黃素

這兩項營養素大家一定不陌生,講到保養眼睛,直接就想到它們。只要長期持續的攝取補充,對眼睛保養有相當大的益處。葉黃素、玉米黃素的主要來源是金盞草萃取物,也存在於許多深綠色蔬菜與紅橘色蔬果中。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同屬類胡蘿蔔素,有助於營養補給及眼睛健康維持。

茄紅素

在番茄、粉紅葡萄柚及西瓜等蔬果中,含有胡蘿蔔素,而從胡蘿蔔素取得的紅色素便是茄紅素,它也是類胡蘿蔔素家族的一員。有助於眼睛健康維持。

山桑果萃取物

山桑果萃取物提取自歐洲一種矮灌木果實,這種植物與藍莓非常近似。成熟的莓類萃取物含有稱為花青素的類黃酮。花青素是一種抗氧化成分,可以幫助維持眼睛健康。

維生素E

食物來源包括蔬菜油、堅果類、種子、酪梨以及小麥的胚芽等。維生素E能減少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;有助於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;具抗氧化作用,有助於減少自由基的產生。

延續前一篇到本篇文章,提到的3項改善上班族健康的好方法,建議上班族朋友們可嘗試並調整原有的生活習慣,這樣你的疲勞感與倦怠感才不會隨時出現影響工作或生活,身體健康思緒就有條理、眼睛看得更清楚,工作效率自然比較好,相信維持了健康,上班就不是巨大的壓力,可以更穩定的面對許多工作上的挑戰!

『等一下,還有上篇喔!』

Leave a Reply

link to maBlog - Taiwan link to maBlog - United States
搜索本網站

訂閱電子郵件

本站由 台灣市場

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