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開始轉涼,台灣北部即將進入陰冷潮濕的冬季,你的關節最近是不是覺得「卡卡」,渾身上下不舒服呢?甚至比氣象局還厲害,一感覺痠痛就知道明天變天的消息?不想關節痠痛卡卡,做好以下關節保養,讓日常生活必要動作變得更輕鬆靈活:

1.保持理想體重:肥胖會加重膝關節的負擔,因此體重過重者,須注意體重的控制。

2.維持適度運動:運動可以強化關節的承受力、肌力,進而保護關節,平時養成晨間運動、多走路的習慣,或騎腳踏車、游泳…,衝擊性小的運動可減少關節受力。

3.注意身體保暖:天氣較涼時,可穿保暖性較佳的居家長褲、護膝,另外,每天對關節做局部熱敷,敷熱毛巾、暖暖包、用吹風機吹關節5-10分鐘,再搭配簡單運動和伸展,都能活絡關節、減緩不適。

4.選雙好鞋走路:走路、運動時最好選穿專業性慢跑鞋、登山鞋,避免膝蓋受傷,另外,建議女性多帶一雙鞋上班,在辦公室穿高跟鞋,上下班通勤時就可以換上舒適的平底鞋或運動鞋。

5.保持正確姿勢:避免關節長時間維持同一種姿勢,閱讀、打電腦、看電視…約15-20分鐘就要起身動一下,活動筋骨;盡量不要手提重物、少做長時間蹲跪的動作,感覺不舒服就要立刻休息。

6.均衡飲食保養:平時多食用蔬菜水果、多補充抗氧化的食物,如:綠茶、蕃茄、蘋果、杏仁、蔓越莓、花椰菜、深海魚類、地瓜、小麥胚芽、黃豆…等,也可以減緩關節的不適,另外,選擇補充營養保健品,例如:葡萄糖胺、薑黃素…等,可做更全面的照顧。

Leave a Reply

link to maBlog - Taiwan link to maBlog - United States
搜索本網站

訂閱電子郵件

本站由 台灣市場

分類